更寮古道親山步道

更寮古道親山步道是早年南港通往深坑和石碇的五條古道中,保存最完整,而且仍在使用中的古道。這條古道不僅是往山豬窟與土庫岳必經的便道,也是探訪古厝遺跡的百年老路。現今古道沿途已鋪上花崗石步階,然而起訖狹窄的路況,仍在在顯現古老粗獷的原始味,部份未鋪設的碎石路段,點綴著日日春小白花,更顯小徑純樸古意未減。

 

栳寮古道

更寮古道後段與栳寮古道銜接,也是昔日茶行林立的茶山區,由於古道曾經是運送、製造樟腦的場區,舊名就叫腦寮古道;約110年前,腦寮古道變成茶商與村民最熱絡常走的道路,後來才取諧音栳寮之名,並且沿用至今。


改名更寮古道則是清朝時期這條路曾作為更夫巡視用的道路而得名,這條曾經風光一時的先民道路,如今褪去光環,成為尋幽踏青的登山路徑。

 

椿萱農場

原名南港第一市民農場的椿萱農場,轉型為兼具教育與休閒功能的綜合性農園,園區內種植一千多株的香椿樹、金針花及桂花樹,同時設有樹屋和觀景台供民眾優遊賞景。

 

望高寮

位於土庫岳的最高處,可眺望大臺北城,獨具軍事要塞防禦基地功能,傳說在清朝時期這裡就曾設有瞭望台,由武裝更夫駐守。現今所建的高台則視野更佳、更廣,真不愧為是望高寮。

 

山間尋古趣

現在南港通往深坑和石碇的五條古道,就只有更寮古道保存最完整,而且仍在使用中。它不但是往山豬窟或登土庫岳必經的便道,還蘊藏了不少的「古寶」呢。
 
即使古道沿途已舖上花崗石步階,起始的狹窄石階路,只能一人容身,也頗具古早況味。攀登到山腰、路旁涼亭後方,有70年歷史的石頭厝「黃王故居」,還遺留著古老製茶機;前段上坡路將近,夾道的雜草讓人以為誤入「歧途」,旋即踏上走來沙沙作響的碎石路,小徑兩旁開滿如日日春的小花草,短短300公尺的路途輕鬆好走,卻最讓人回味。
 
接下來的古厝,可是目前南港唯一仍保留著槍孔、而且還有人居住的百年老屋「潘宅槍孔厝」。在槍孔厝居住過的潘氏子孫已有八代,這樣推算下來屋齡至少有160年,可是和古道一樣「萬古長青」呢。
 
前往栳寮古道的路上,石灰礦洞是過去先民開發的遺跡;魏靜時故居遺址,儘管斷垣殘壁流露幾許滄桑,卻是茶山過去繁華榮景的發想地。步道沿途的土角厝、鄭氏墓園,和只有30公分高的「迷你」土地公廟,在在都印證古道百年的歷史。

 

茶鄉再發現

茶山的開發史可遠溯至兩百年多年前的清乾隆時期,當年這裡可是台灣早期樟腦和茶葉出口的重要產地。王水錦和魏靜時分別研發的「文山式包種茶」與「南港式包種茶」製造法,更聯手打造出南港茶葉的黃金時代,盛名遠播甚至廣及南洋,至今泰國仍有老茶行以南港名號來攬客。
 
110年前,栳寮古道是熱絡的茶商和村民走的茶路,再追溯到從前是採樟和製樟腦的古道,舊名自然就叫做「腦寮古道」,而「栳寮」則是後來取諧音所更改的名稱;更寮古道因為在清朝時期作為更夫巡視用的道路而得名,日據時代轉為茶販運茶往返深坑、南港的交通管道,而今褪去昔日光環,成了大家尋幽踏青的登山路徑。
 
如今沿步道入口的狹窄石階路約走五、六分鐘後,往右看可見北宜高速公路自山麓鑿洞而過,這公路穿越土庫岳、山豬窟尖和更寮古道下方,往石碇、坪林方向而去。在此駐足,正巧從過往的聯絡通道上,欣賞今日的交通往來,煞是有趣。
天氣晴朗時,往山豬窟的途中,站在石階上回望,可眺望圓山飯店、松山機場、大直、內湖焚化爐、觀音山,將台北盆地風光盡入眼底。越往山頂景觀越是豐富,完整的山林原貌和植物生態近在身旁。
快到達山頂前,有一整片罕見的筆筒樹林,呈現有如熱帶雨林的風貌,山澗潺潺流水聲也洗去一路陡坡伴隨而來的疲累。

 

 


 

資料來源:臺北市親山步道主題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