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林古道

畚箕湖,因地型而名,穿越畚箕湖的桂花林古道,則為淡蘭古道的中繼站,是南港地區茶農挑擔送茶到外地販賣的必經之路,採茶人愛唱山歌,挑茶的人嘴巴也沒閒著,耆老傳述,過去茶業興盛之時,每逢產茶季節,古道上的歌聲此起彼落,是絡繹不絕的挑夫最時興的接力賽。

 

畚箕湖地名指的是南港舊莊路二段一帶的地形,這裡也是南港地區觀光茶園的發展地區,除了喝茶、吃土雞,附近也有幾段山林步道可供遊客行走遊賞,畚箕湖桂花林古道為其中的一段──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右前方涼亭,沿著石階前行,就能接上這段古道。

 

 

 
 
 
論及台灣古道,絕不會忽略淡蘭古道;淡蘭,指的是淡水廳到噶瑪蘭廳的交通路線,是台灣古道中相當知名的一條,全長80公里,桂花林古道是其中的中繼站。

 

桂花曾是南港茶燻香的重要花卉,人說「八月桂花香」,事實上桂花的品種有好幾種,台灣常見的「銀桂」並非只在夏末秋初的8月開花,常有人說台灣的桂花開花不按時節,全年都看得到,其實就是這個原因。從修築平整的桂花林古道起始點下行不久會看到一片桂花林,桂花生長不快,又在樹莖基部就開始分枝,這片60年的桂花林個頭雖比人高,但卻顯不出老樹的壯觀。
 
每逢春、秋桂花花季,清香隨風飄散,即使不入林下,行走於舊莊路就能聞到空氣中飄散著濃而不烈的花香,可惜的是今年桂花開晚了一點,此時拜訪還不到花開成片的時候,未能親炙其壯觀場面。南港地區常見的桂花有「銀桂」及「丹桂」兩種,同樣是桂花香味卻有差異:「銀桂」清香、「丹桂」味甜,若是烘托茶的香味,還是「銀桂」較合適。
 
走過桂花林,右側一棵百年老樟樹孤立路邊,低低沈吟著台灣樟腦外銷的一頁滄桑史;樟樹曾是台灣西部覆蓋面積最廣的樹種,台灣的樟腦油產量也曾經佔據世界70%的產量,但也因大量砍伐,早已不復見野生樟樹成林成片的景象。
 

前往搭乘大眾運輸系統如下:

1.搭乘捷運板南線,於「昆陽站」下車,換乘進入南港茶山的公車:小5

2.於臺北車站搭乘公車:212、276,可於終點「舊莊站」下車。

3.搭乘捷運淡水線,於「中山站」下車,換乘公車:306,可於終點「舊莊站」下車。或搭乘捷運木柵線,於「南京東路站」下車,換乘公車:306,可於終點「舊莊站」下車。

4.搭乘公車:645,可於終點「舊莊站」下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