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訊息2015.03.25
打造綠色健康臺北市,免費農業技術諮詢服務正式開跑
農業技術諮詢平台

為響應本府農業政策-田園城市,產業發展局特別請本市轄下10家農會,配合於該會設置農業技術諮詢服務中心,提供市民朋友免費的農業相關知識諮詢服務。並由臺北市農會邀集本市農友、農會推廣人員及桃園區農業改良場專家成立「臺北市農業技術服務團」,提供市民朋友申請預約現場農業栽培技術指導服務。

為讓民眾種菜遇到問題時,有地方可以諮詢,本市轄下10處農業技術諮詢服務中心,除了可以電話詢問,也可以帶著樣本,就近前往附近農會尋求協助,或者直接上「台北市農會FB粉絲頁」留言詢問。若問題過於複雜或專業,還可以轉介預約農業服務技術團至現場技術指導。

公有建物屋頂示範菜園

另外,產業發展局於今年將在本府公有建物屋頂設置10處示範菜園,目前選定的10處中大安、大同、內湖、萬華、北投行政中心及松山民生、士林仰德區民活動中心、客家文化園區等8處可供鄰里社區參與認養,本局會透過公開說明會的方式,邀請建物所在地的在地團體擔任「管理者」,再由各點之管理者邀集在地民眾認養種菜;另外文山老人自費安養中心及信義老人服務中心2處則由中心內之長者認養,彰顯都市園圃與社會關照的融合。對於行政中心等可開放認養以及社福機關之住員認養性質,本局均安排有培訓及輔導課程,預計6月後就可以開放示範點供民眾觀摩。

成立市民農園

除此之外,產業發展局及臺北市農會為本市能提供更多的市民農園滿足市民親自耕種的樂趣,除積極輔導士林區第八市民農園成立,亦同意台北市農會將原申請市民農園之農地面積不得小於0.5公頃修訂為不得小於0.1公頃之規定。希望提供市民體驗農耕樂趣及安全農產的需求,將農業、休閒、教育功能相結合,像是農耕公園,並由專業農民陪伴共同體驗農家生活及農業常識。

藉由便利的諮詢管道,降低市民投入都市農耕的門檻,並拓展市民農園及公有建物示範菜園,希望能夠帶動市民實際參與,先從自己家裡陽台、屋頂頂樓甚至到都市閒置空地或公園綠帶,一起耕耘可食地景,打造田園城市,改變就從這一刻起。

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