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桂花

桂花為中國十大名花之九,古人讚其如淡泊名利之謙沖君子,因其葉脈脈紋如「圭」,其形倚木,故名「桂」。而南港桂花淵源始於南港包種茶,早期農戶為使包種茶更加香郁,便於山區種植桂花,並於民國94年選出桂花為南港區花,目前栽種總數達兩萬株。

 

古典.桂花

農曆八月,古稱「桂月」,桂花多在此時開花,是賞桂的最佳時期,故俗語云:”八月桂花香”。唐代,宋之問《靈隱寺》:「樓觀滄海日,門對浙江潮。桂子月中落,天香雲外飄。」更將桂花譽為「天香」!唐代,盧僎曾在《題殿前桂葉》寫到:「桂樹生南海,芳香隔楚山,今朝天上見,疑是月中攀。」同樣的,宋代,楊萬里也於詩中讚詠桂花:「不是人間種,疑從月中來。廣寒香一點,吹得滿山開。」在詞賦中的詠讚,再再的表明桂花之美。

 

隱喻.桂花

在福建一帶婚禮習俗中,女方在娶嫁之日,贈與桂花隨女而嫁 ,盼「早生貴子」;富貴人家亦喜在門前栽種桂樹,取其諧音,希望能帶來「富貴」。此外,「蟾宮折桂」之「蟾宮」意指「月宮」,攀折月宮桂花,在科舉時代喻「高中」

 

 

種類.桂花

南港舊庄地區是台北市主要的桂花產地,以丹桂與銀桂為主,是南港區的區花!

> 丹桂 : 花色橙紅,香氣濃郁葉型大而肥厚,葉面粗糙,8~10月開花。
> 四季桂 : 花色初開微黃,後漸漸轉白,葉面光滑,葉緣稀疏鋸齒或全圓,四季常開。
> 金桂 : 花色金黃,花大而密,葉大而長,8~10月開花。
> 銀桂 : 花色銀白,葉圓而密,葉緣鋸齒,葉面光滑,8~10月開花。

 

南港花花世界導覽